Saturday, November 9, 2013

Random (83)

吃药拼(命)考试

前日莫本地报章的头版贴图:“派维他命C拼SPM”


记得以前做学生的时候,听见有人拼考试拼到得进补都觉得相当夸张。平日努力温习功课,把学习当成一种理念,对考试就不会抱着恐惧,惊慌的心态,考试前自然就不必折磨本身的健康,弄得上考场考试好像上战场“拼命”。来到今时今日,当学校也开始为学生“补命”,是否也表示老师们也认同了考试前必须抱佛脚的恶习呢?

话说回头,或许老师们是希望避免日前他州一学生在相同公共考试考场病逝的悲剧在本地上演,所以开始替考生们注意他们的健康,毕竟预防胜于治疗嘛。学校为学生的健康着想,当然是一件好事。但是,所谓的“预防”,是指哪方面?所谓的“治疗”,又是指哪方面呢?“哦,我们必须预防这些学生因温习过头而可能引发的生命危险,所以为他们进补,确保他们可以顺利的考过这一天。”这话想想非常夸张,但也相当的恐怖。面对考试的压力,学生们需要的到底是心理上的辅导,还是一颗小药丸的临时效用?而成绩放榜时,那些考得出色的学生,得到的领悟是学习的重要性,还是考试前都得吃药的习惯呢?

出来社会的时候,每天都有新挑战,新“考试”。要吃药的话,该吃什么药呢?药又要吃到什么时侯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