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5, 2011

《东方三侠》观后感

超经典, 超好玩, 超怀念

不久前无所事事挖了一部旧电影来看, 原本只是想看看就算, 没想到竟然看得满腔热血, 本来打算满江红一篇抒发心中那澎湃浩瀚的感想(笑), 最后自知文笔烂, 所以还是尽量讲少一点好 XD


(重)看的就是这部名导杜棋峰早期的电影 《东方三侠》。

电影故事其实非常简单: 饰演女飞侠的梅艳芳, 与悲剧功夫女杨紫琼及搞笑女贼张曼玉联手在一个类似蝙蝠侠世界的城市里对付一个专门拐盗婴孩的地下组织。 所谓地下组织其实真的就是一个地下组织, 出入口为城市里的某个沙井口, 非常寒酸, 所以不被打败也很难。 XD 最后大魔头当然被击垮, 胜利时刻诸位英雄(雌)卖一点酷漫步引向落日(误导), 大团圆结局。



邪不胜正的故事多的是, 《东方三侠》 的主题也不过如此。 其他额外情节也相当普通,比如本来只为敌人卖命的功夫女杨紫琼, 隐瞒身份爱上科学家以盗取其特别武器执行任务, 后来假爱变真爱, 因科学家的死亡而觉悟, 成为三侠中的一员; 还有贵为警探妻子的女飞侠梅艳芳因真性情流露而让身份穿帮, 关键时刻还得舍弃丈夫拯救其他人, 但英雄英雌怎能死? 最后当然是“坏蛋死完”, 其他人一切安好 - 非常童话似的故事编排。 最初看这部电影的时候, 反派一出场所展现的输家衰像, 其实就可以用来预测故事结尾(而且是非常准确的那种), 但电影还是非常好玩。

既然如此普通, 又有什么好看呢? 想当年本人乳臭未干, 世间人事看得太少(笑), 故事越简单,打斗场面不错, 对我来说就是好看的电影。 早年李连杰、 成龙、 元彪、 洪金宝的电影对我来说可说是百看不厌, 虽然那些电影许多都是故事看完就忘, 但都胜在功夫场面够强, 所以我对它们的印象很深刻。 这些电影到现在我都想再找来看看。 ^^ 《东方三侠》在我心目中就是这样好玩的电影。 我会特别记得它, 大概是因为主角(们)都是女演员, 跟其他当年看过的功夫片不太一样。

当然还有背景音乐 - 那游戏机一般的音乐重复又重复, 要忘记也难 XD

1993年的电影, 称它为重量级其实一点也不为过。 除了上述几位超极明星的名字, 翻翻演员名单还可看到许多大名, 如刘松仁、 陈秋生、 秦沛、 黄一飞、 朱咪咪。 陈秋生的角色尤其好玩, 演反派大力士的他, 片头到尾都是打打杀杀, 没有一句对白。 陈先生贵为当今影帝级人马, 原来早年也有份演出如此搞怪的角色, 现在可以重新看到, 真的难能可贵。 秦沛演警长, 不配手枪, 连避弹衣也不懂得穿, 鼠辈功力十足。 一飞哥演偷车贼, 朱咪咪演算命婆, 片中各只有一幕。 两人出现的时间, 合起来不过五分钟, 想想这些演员后来在其它电影里的份量, 或在整个娱乐圈的地位, 看到他们在 《东方三侠》 中的卡里飞角色实在有点不可思议(笑)。

再说回三位女主角, 心里不免浮现一点伤感。 梅艳芳已经去世快八年了, 拿督杨紫琼攀登豪门, 重戏份的戏很少, 功夫片更不用说了; 张曼玉虽然年年十八, 但现在选片严格, 有份演出的电影少之又少, 也一样更不用说如此好玩的电影了。 《东方三侠》 可说是三人不复存在的时代剪影 (当然这也包括陈秋生及其它演员), 所以特别珍贵。 我本身觉得转型最厉害的还是张曼玉。 除了《东方三侠》, 张曼玉早期的电影也是演出一些搞笑角色, 不是粗心女朋友, 就是超八卦女记者, 可爱、 搞笑、 搞怪但通常相当烦人通通聚积一身。 她在这部电影里的角色也是一样。 转身看看她在《卧虎藏龙》 及 《花样年华》 里的演出, 简直无法将两个时代不同的她联想成是同一人。 跟梅艳芳一样, 张曼玉是我非常喜欢敬佩的艺人, 可以在《东方三侠》里同时看到两人的对戏, 这部电影对我来说当然是好上加好。

看看电影里一些好玩的地方: ^^




有路不走偏玩跳电缆, 救婴孩要用飞镖, 离开时还得玩飞天, 放了工还要赶着回家接电话, 没有一招可以“正常” 简单一点。 英雄(雌)命苦啊!



搞笑女贼出场竟是三侠中最潇洒的? 恭喜恭喜!XD


炸弹丢进空油桶就可变成火箭, 英雄电影里的物理, 科学家们通通靠边站啦!XD



可以看到杨紫琼如此博命的功夫戏份, 实在怀念。




苦命科学家患上神秘电影病, 只有在女朋友离开时才会流鼻血; 敌人折磨时不会死, 女朋友回来后一切交代完毕却会死(才可以死), 想想要医好这样的怪病的确很难。



超级大坏蛋竟是一个希望重新建立有皇帝制中国的太监,自己功力高超,有Psycommu (笑 - 高达世界里的脑电波控制), 还会飞天, 却天天都在休息。
再说, 恶魔计划如此复杂, 原来只是要为自己找一个以后可以服侍的主人? 那么强为何不要自己来当皇帝马上征伐世界? 反派角色的思考模式跟英雄们一样理解不能 (笑)。




陈先生演看门大猩猩, 一下子断手指, 一下子再断多几只, 最后还毁容, 但反派战力单薄,虽然没有一次任务成功, 但来来去去还是靠他。
反派工作条件及福利实在糟透,劳工部应该关注关注一下(误导XD)


木头撞后脑就当洗脑? What? 反派的小孩教育计划, 福利局实在应该关注关注一下。


小孩快跌死了也不肯救? 正派的小孩教育计划还不是一样不人道? (笑)


张曼玉 vs 梅艳芳, 超强劲的一幕啊!




女贼功力(及魔法?)超强, 明明飞身到病床上却可变出电单车逃走, 头发一幕有束好, 下一幕又散开也是理解不能的特殊本领。



女贼的响天雷(爆笑) 竟是全片用的最多且最有效的武器?



最关键时刻才知道对方是失散已久的同门师妹, 用得太多的故事情节要觉得特别也有点难了。^^;
再说, 那纹身也结合的太精准, 太完美了吧?(笑)


两人明明本领高强, 在狂人面前却要装傻互相隐瞒身份, 相当搞笑。



超级配角! 经典!


有电脑有电话的时代还用飞鸽传书, 反派实在有必要对其科技部门检讨一番。


功夫女正在偷偷拷贝科学家男朋友电脑的资料。 咦? 你怎么会发现到的? (笑)



女贼闹上警局都死不买帐, 反过身却大赚警长的钱(差点), 生意脑子不错。



女贼的机车换女侠用, 即可unlock “飞天旋风” 攻击, 可惜power不足, 大猩猩选用 “狂傲铁手” 即可将此攻击无效化。 可惜可惜。


有枪为何还要用刀剑? 如此老套, 还是女贼聪明务实, 冲锋枪对准敌方一阵扫射, 一分钟搞定 No problem。


公公实为军械奇才, 一抢过弹排, 马上可将其转为加特林向女侠及女贼狂扫一番。


真人演的高危险度特技场面, 非常珍贵, 也非常令人怀念。


最终决战!东方三侠对垒... 未来战士Terminator? 咦?


三人对付公公, 其实是女侠对垒遭附身的功夫女。 杨紫琼虽然是三人中武功最强的一位, 却要打得如此缩手缩脚, 还要演自己打自己(自虐?), 实在不简单 ^^;


坏人打完, 三侠潇洒步向落日大街的另外一边 (笑), 超酷场面让三人之前战斗时受到的伤即刻痊愈。 没有阳光,换成街灯也是OK的。

都说了, 非常简单的故事, 配1993年的特效, 非常好玩。 跟当今片片都讲究斥资上千万且大玩电脑或3D特效的电影大不同。 好像资金出得越高, 电影才能拍好。 这一点我当然不同意。 好的故事拍的多简单也是好戏一部; 烂片用再多的特效包装也不能弥补些什么, 现在或以前的例子比比皆是。 另外, 我也不喜欢比较。 什么这个比不上那个,或现在的视觉效果比以前的强得多, 或以前的电影比较有感觉什么什么的。 这些对我来说都是一些人一厢情愿的意见。 好看就是好看, 好玩就是好玩, 比来比去到底能够证明些什么呢? 没道理的打打杀杀有什么需要挑的? 又不是每一部电影都是拍来角逐奥斯卡; 普普通通的故事情节又有什么错? 又不是每一部电影都是拍来教你人间宇宙大道理; 烂得可以的特效又怎样? 早年的功夫片都是拳拳到肉, 没有特效反而更好看, 现在怎么特效变成审美的主要标准了呢?

好看就是好看,好玩就是好玩,简单得很。

当然, 以前的电影当然有其弱点, 我不会将童年时代觉得崇高无上的电影神化而不愿接受其弱点。 都说了, 《东方三侠》故事普通、 角色搞怪、 特效差劲、 音乐重复, 但我就是喜欢。 然而, 只因个人心中的那份喜爱, 不代表它的一切都是完美。 我还是可以挑出那些弱点来谈(且取笑), 但讲完笑完我还是很喜欢它。 而且, 只因为我喜欢,我也没有意图强迫他人去看且喜欢这部电影。 己所不欲, 勿施于人嘛, 朋友一直推荐我看 《Avatar》, 但我就是不喜欢它的故事, 所以一直没有捧场。 反过来说, 我对《东方三侠》 的推荐, 也是一样的道理。 他人的喜欢或弹劾不会影响我对它的印象。

说穿了, 不久前新一代高达动画的公佈, 什么资料消息都还没有正式公开的时候, 许多所谓的高达粉丝马上就大弹特弹, 有些更激进到预测高达世界将因此灭亡。 一星期一次只有20分钟的日本动画要吵到如此强烈, 我对这些粉丝的狂烈态度简直百思不得其解, 但那些幼稚得可以的看法不谈也罢。 好看就是好看, 好玩就是好玩, 这一新系列成功与否也不会影响我对其它系列或整个高达世界的看法, 何必如此激烈呢? 动画好看的话就追下去, 出的模型喜欢就买; 动画如果不好看了就不看, 不够吸引我的模型就不买。 何必一开始就建立那种特别支持或厌恶的心态呢?

又如天天发高达模型白痴梦的粉丝, 看到这个动画, 那个漫画或模型杂志里模型家的改装就高喊要Bandai出这个出那个, Bandai不发就是妄顾顾客要求, 发了好货又被一些人批评是为了下一次改件而出来 “骗钱”。 本来一开始全为兴趣 - 开心就好的装模型活动要吵到如此低级, 想想都觉得好笑(累人的笑)。 我自己进了那么多Bandai及寿屋的模型, 从没什么特别要求, 喜欢就买, 喜欢就装; 不喜欢看看就算, 模型公司若真想 “骗钱” 也骗不到我, 为什么要吵? 那些吵到天崩地裂的人, 难道每一盒出的模型都得进货没得选择? 一些人的思考模式也真是理解不能也。

咦? 好像写离题了。^^;

说回头, 还是很喜欢 《东方三侠》 这部好玩的电影, 现在想着一些情节, 突然又想拿来再看多一次。

2 comments:

Joe said...

I agree with your sentiments about aesthetics in movies and how special affects are taking away from plot lately.

The transformers movies are an example of this. The plot is shallow but the special affects and CGI are really well done. I usually just see a movie for what it is and enjoy what's good and in my head nit pick at what I don't like. But in the end, I'm always entertained so I can't complain because a movie wasn't exactly what I wanted. Just like Gunpla, I don't complain if something isn't exactly what I wanted. If it's not what I want, I don't buy it and move on :-P.

This was a very nice posting, NK, a good change of pace from figures and Gunpla. Keep up the great blog!

Anonymous said...

大力士秋生姓黃,
全名叫黃秋生而不是陳秋生:S